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區域地理
Regional Geography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 
授課教師
簡旭伸 
課號
Geog3024 
課程識別碼
208 3415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地理一教室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2Geog3024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. 環境書寫已成為當今重要的研究課題,從區域地理早期的環境書寫,到今天的環境書寫的復甦,區域地理繼承過往人與環境間的關懷,本課程承其傳統、並突破窠臼,帶領同學以區域地理的觀察視角、重新探索當今的人與環境關係。
2. 本課程結合當代區域地理的先驅研究,培育學生能有效尋找研究議題、探索議題、並且進行區域地理田野調查之能力,經過此培訓,修課學生將能有完整區域研究之經驗,並有能力在進入空間相關專業職場後,進行地理議題探究、專案產品設計開發、環境經營管理等實作。
3. 此課程欲將高教地理學與中學教育的區域地理進行對接,作為唯一一門與高中地理課程直接相關的地理系必修課,同時含納未來有意進入中學教育進行教學之地理、歷史、公民科修課同學,本課程更將以區域地理的視角,重新審視區域地理之定位。 

課程目標
為使同學了解區域研究作為一種方法,同時也是一種知識呈現之方式,本課程要求同學以「北台灣之海岸危機」為題,分組選定特定地理議題來進行區域調查,透過地理議題的掌握、調查,針對該議題及區域進行詳盡之田野調查,並將調查結果以一個15分鐘之podcast節目之方式,傳遞並與社會對話。

近年,podcast、clubhouse已經成為重要的知識傳播方式,不同於紙本書面的報告呈現,如何在現代忙碌生活中,運用15分鐘的零碎或通勤時間,完整的交代一地之人與環境互動及爭議,成為本次期末報告給同學的一個挑戰。許多科學傳播之機構,也已開始進行youtube頻道、podcast頻道之開設。例如,作為世界知名的物理學雜誌,physics world開設了youtube頻道、podcast頻道,來將生硬的科研內容轉換成大眾可及的頻道內容。這個頻道透過有系統的提出主題、提出研究問題、蒐集資料、整理成具邏輯的敘述內容,來解答特定的問題。

作為說故事先驅的地理學家,在訊息紛雜、資訊片段的世界中,如何有系統的整理問題、調查問題、並回答問題,透過在地觀點,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,將會是一個當今地理學家急欲開拓的領域。期待同學效法Physics world的方法,將生硬的學院研究,轉化成民眾可及的頻道內容,呈現在地觀點且講述一個有趣的故事。

有別於youtube頻道或影片,可以藉助影像來呈現許多內容,透過podcast的錄製,挑戰同學在缺乏「視覺刺激」的狀況下,如何生動、具邏輯的說一個在地的故事、回答當代議題,將是期末報告的重點。雖然podcast缺乏視覺刺激,但請同學以創意的方式,好好運用「聲音」這個媒介,例如透過在地耆老親臨說明故事、或聲景的呈現、對話的參與.....等方式,來最大化podcast能呈現的獨特效果。 
課程要求
授課方式由教師講授、小組學生討論、小組期末報告等三大部分。透過八組的分組,每組須進行
(1)每週排序導讀:導讀組須負責製作PPT及講義,搭配課堂上的文本導讀(需包含作者介紹、分段列點整理),來協助同學理解文本內容。各週次導讀將於第一次上課時安排,以小組為單位評分,佔總成績40%。
(2)小組期末報告(含期中腳本):以小組為單位進行15分鐘的podcast製作。佔總成績40%。
(3)課堂參與及討論(含出席):以個人為單位進行評分,佔總成績20%。

在分組方面,因區域地理涉及的層面甚廣,建議同學廣納外系修課同學,並且運用各自專才(歷史、法律、經濟等),來進行期末報告的製作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詳下列週次 
參考書目
1. Cresswell, Geographical Thought
2. 其他各週次相關文本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小組文本導讀 
40% 
 
2. 
期末報告 
40% 
 
3. 
課堂參及討論(含出席) 
2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6  區域地理為何:區域認識論與研究方法

Cresswell, Geographical Thought, Chapters 3-5. 
第2週
3/05  區域研究視角:人文主義、馬克思主義地理學

Cresswell, Geographical Thought, Chapters 6-7. 
第3週
3/12  區域研究視角:女性主義、後現代主義地理學

Cresswell, Geographical Thought, Chapters 8-9. 
第4週
3/19  區域研究視角:後結構、關係性地理學

Cresswell, Geographical Thought, Chapters 10-11. 
第5週
3/26  區域研究視角:more-than-human與晚近地理學發展

1. Cresswell, Geographical Thought, Chapters 12.
2. Robbins, P. (2010) Human-environment field study. In Research Methods in Geography: A Critical Introduction, pp.241-256. 
第6週
4/02  ***校際活動日放假一次*** 
第7週
4/09  地理思想小結:從區域地理到區域研究
1. 兩篇參考閱讀文章
1. Charles Wade (2006) Editorial: A Historical Case for the Role of Regional Geography in Geographic Education, Journal of Geography in Higher Education, 30:2, 181-189, DOI: 10.1080/03098260600717232
2. Greg Halseth (1998) Re-situating Regional Geography in an Undergraduate Curriculum: An example from a new university, Journal of Geography in Higher Education, 22:3, 335-345, DOI: 10.1080/03098269885741

2. 本週小組報告:
(一)國內地理課本與區域地理反思
(二)區域與空間相關系所對談
(三)國際百大地理系之區域地理定位
進行方式:每組10分鐘時間報告,每個場次3~4組報告完畢後,將讓全班與邀請的來賓,進行10分鐘討論與座談。 
第8週
4/16  環境研究的量體觀點

1. Ian Klinke. (2019) On the history of a subterranean geopolitics. Geoforum, 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geoforum.2019.10.010.
2. 廖昱凱和簡旭伸 (2019) ,地理學中的量體轉向:領土立體化、地球物理政治與環境中的情感氛圍,地理學報;92期, p1-29 
第9週
4/23  量體與環境書寫【水(淡水)】

1. CHIEN, Shiuh-Shen and Dong-Li HONG (2018), River Leaders in China: Party-State Hierarchy and Transboundary Governance, Political Geography. Volume 62, pp 58-67.
2. Klaus Dodds (2019) Geopolitics and Ice Humanities: Elemental, Metaphorical and Volumetric Reverberations, Geopolitics, DOI: 10.1080/14650045.2019.1697240 
第10週
4/30  量體與環境書寫【空氣(電波/聲音)】

1. Peters, K. (2018) Audio Atmospherics: Listening from Land P. 57~74 in Sound, Space and Society. London: Palgrave Macmillan.
2. CHIEN, Shiuh-shen, Dong-Li HONG and Po-Hsiung LIN (2017), Ideological and Volume Politics behind Cloud Water Resource Governance-Case-of Weather Modification in China, Geoforum, Volume 85, pp 225-233.  
第11週
5/07  量體與環境書寫【地下(情感與身體)】

1. Pérez, M. A. (2020). Volumes, caves, bodies, relatedness: The case of Cuban speleology and national defense. Geoforum. Retrieved from https://www.sciencedirect.com/science/article/pii/S0016718520301834. doi: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geoforum.2020.06.025
2. Woon, C. Y., & Zhang, J. J. (2020). Subterranean geopolitics, affective atmosphere and peace: Negotiating China-Taiwan relations in the Zhaishan Tunnel. Geoforum. Retrieved from https://www.sciencedirect.com/science/article/pii/S0016718519303380. doi: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geoforum.2019.11.020 
第12週
5/14  量體與環境書寫【地下(殖民與治理)】

1. Braun, B. (2000) Producing Vertical Territory: Geology and Governmentality in Late Victorian Canada. Ecumene, 7(1): 7-46.
2. Scott, H. V. (2020). Mining, geological imaginations, and the politics of subterranean knowledge in the colonial Andes. Geoforum. Retrieved from https://www.sciencedirect.com/science/article/pii/S0016718520302487. doi: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geoforum.2020.08.017

【期中報告】final project之腳本繳交(請見作業區) 
第13週
5/21  量體與環境書寫【水(鹹水)】

1. Squire, R. (2020). Companions, zappers, and invaders: The animal geopolitics of Sealab I, II, and III (1964–1969). Political Geography, 82, 1-11. [102224]. 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polgeo.2020.102224
2. Chi-Mao Wang, Ker-Hsuan Chien. (2020) Mapping the subaquatic animals in the Aquatocene: Offshore wind power, the materialities of the sea and animal soundscapes. Political Geography,Volume 83,102285. 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polgeo.2020.102285. 
第14週
5/28  量體與環境書寫【空氣(空污與霧)】

1. 張怡婷(2020)。從空污到遷村:大林蒲的大氣海洋政治(碩士論文)。
2. Morris, B. (2013) Air Today, Gone Tomorrow: the Haar of Scotland and Local Atmosphere as Heritage Sites.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angible Heritage, 8: 87- 101. 
第15週
6/04  【小組實作】最後剪輯與地圖、海報製作 
第16週
6/11  【成發】11組
為使同學了解區域研究作為一種方法,同時也是一種知識呈現之方式,本課程要求同學以「北台灣之海岸危機」為題,分組選定特定地理議題來進行區域調查,透過地理議題的掌握、調查,針對該議題及區域進行詳盡之田野調查,並將調查結果以一個10~20分鐘之podcast節目之方式,傳遞並與社會對話。
近年,podcast、clubhouse已經成為重要的知識傳播方式,不同於紙本書面的報告呈現,如何在現代忙碌生活中,運用10~20分鐘的零碎或通勤時間,完整的交代一地之人與環境互動及爭議,成為本次期末報告給同學的一個挑戰。許多科學傳播之機構,也已開始進行youtube頻道、podcast頻道之開設,將生硬的科研內容轉換成大眾可及的頻道內容。這個頻道透過有系統的提出主題、提出研究問題、蒐集資料、整理成具邏輯的敘述內容,來解答特定的問題。
作為說故事先驅的地理學家,在訊息紛雜、資訊片段的世界中,如何有系統的整理問題、調查問題、並回答問題,透過在地觀點,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,將會是一個當今地理學家急欲開拓的領域。期待同學效法Physics world、TODAY 看世界等平台,將生硬的學院研究、地理議題,轉化成民眾可及的頻道內容,呈現在地觀點且講述一個有趣的故事。
有別於youtube頻道或影片,可以藉助影像來呈現許多內容,透過podcast的錄製,挑戰同學在缺乏「視覺刺激」的狀況下,如何生動、具邏輯的說一個在地的故事、回答當代議題,將是期末報告的重點。雖然podcast缺乏視覺刺激,但請同學以創意的方式,好好運用「聲音」這個媒介,例如透過在地耆老親臨說明故事、或聲景的呈現、對話的參與.....等方式,來最大化podcast能呈現的獨特效果。
 
第17週
6/18  ***彈性學習週